鸡西拼团购房200群(235)
  • 浅浅: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?
  • 雪花飘飘:好的呢。
  • 零: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?
  • 英雄:我去看过,很齐全。
  • 牛转乾坤: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?
  • 日记本:这个楼盘性价比高。
  • 回忆: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。
  • 大头: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。
  • 吃了么: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。
  • 蓝天: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。
97人申请入群

广州首提"生态承载力" 城区压力最大前年仅从化平衡

发布时间: 2016-05-23 09:23:49

来源:

分类: 本地楼市

189次浏览


[摘要]至2030年,除从化区降至一般状态之外,其余各区均为危机或警戒状态。

热门新盘推荐
  • 新盘速递 家装指南 圈房 每日导购 户型点评 Q友福利 16年5月广州32盘入市

    黄埔大社区6月初推新 [新货]7字头起购置番禺2-3房 [推新]首付7万购黄埔带装修2房 [地铁]番禺地铁盘首付1.5成起 [抵买]入手7字头3房享95折 [新盘]白云全新盘首推85平4房 [优惠]6字头起购从化2-4房 89平有限面积抠出4房

    工匠精神淋漓尽致

    190平豪华双拼别墅

    揭开土豪私密空间的面纱

    居家男女家装必备

    如何造出83平明火公寓

    圈房265期

    首富能买几个珠江新城?

    圈房264期

    移民还是买天价?

    圈房263期

    欢乐颂道出的“房事”

    大王叫我来巡盘

    周末12盘发力最高优惠20万 [精编]市区不止看东山 [图解]水瓶座女主人晒法式4房 [精编]看看那些隐秘在深处的豪宅 [图解]玩酷男孩的前卫rock生活 [精编]6年租涨5成 何不买小户? [鉴赏]别样甜蜜3居婚房 远洋天骄

    96平三房+87平三房

    东山印象台

    111平三房+69平二房

    恒大珺睿

    LOFT空中墅4房2厅

    精彩活动等你来

    5月14日大粤网免费看房团 增城地铁上盖带装修3房 滑雪场旁2-4房将开售 带装修公寓1万抵88折 购南沙9字头3房减7万 番禺墅质3房带装修1.8万/平 3万抵98折购名企地铁盘 看房团报名插件 点击查看路线详情

    全市整体超载19倍,中心五城区压力最大

    近日,广州市环保局在其官网首次披露《广州市城市环境总体规划(2014-2030年)(征求意见稿)》(以下简称《意见稿》)。《意见稿》中提及,未来广州将分北中南三区,实行不同环境战略。值得一提的是,《意见稿》首次提出“生态承载力”概念,广州未来发展将把生态承载力作为重要的发展指标。新快报记者梳理2014年生态承载评估结果,发现除从化承载力平衡,其他各区(市)均超载(注:文中提及的各区均为广州现在的辖区,2014年从化和增城还没有撤市设区)。

    前年广州十区(市)生态承载力超载

    根据《意见稿》,未来广州将根据区域生态状况与功能差异,划分为北部生态屏障区(包括从化区、增城区、花都区、白云区二环高速以北地区,黄埔区北部地区);中部城市环境维护区(荔湾、越秀、天河、海珠四区全部,白云区北二环高速公路以南地区,黄埔区南部地区,除知识城和九龙镇区);南部生态调节区(番禺区和南沙区),实施差异化的环境战略。

    此外,《意见稿》首次提出“生态承载力”的概念,广州未来发展将把生态承载力作为重要的发展指标。规划应用国际通行的计算模型,测算广州市生态足迹及生态承载力,以两者比值倍数,评估生态承载状况。《意见稿》中还指出,2014年生态承载评估结果表明,除从化承载力平衡,其他各区(市)均超载。全市整体超载19倍,中心城区(包括越秀、荔湾、天河、海珠、白云五区)超载倍数较高,达17.2倍;其次是黄埔区,超载13.4倍;超载倍数最低的是增城,也超载了0.7倍。其中,黄埔区和南沙区超载主因分别为石化生产和电力生产。

    对于生态承载力的控制目标,《意见稿》预计到2020年,基于耕地总量不下降、森林覆盖率达到42.5%、建设用地利用效率提升(人均建设用地不多于98平方米)的前提条件,生态超载倍数控制在23倍以内。

    广州PM2.5年均浓度明年将达标

    新快报记者梳理发现,《意见稿》制定了环境与发展总体战略和目标指标,计划到2020年形成有序的环境空间管控局面,环境质量总体改善。

    在公众最为关注的大气治理方面,《意见稿》提出,到2017年,广州的PM2.5年均浓度达到35微克/立方米,即国家标准;到2030年,PM2.5年均浓度达到25微克/立方米。

    那么,广州目前的大气环境承载力如何呢?根据《意见稿》显示,2014年评估结果表明,PM2.5和氮氧化物存在不同程度的超载。全市氮氧化物和一次PM2.5的现状排放量分别约为12.74万吨和3.95万吨,环境容量分别约为9.54万吨和3.29万吨,现状排放量分别为环境容量的134%和120%。

    从广州各区的情况来看,除从化、增城,其他各区均超载,中心城区同样承载率最高。以氮氧化物计,中心城区承载率为378%,黄埔区的承载率为282%排名第二,第三名是南沙区。以一次PM2.5计,中心城区承载率242%,黄埔区和花都区分列二、三位。

    水资源承载2020年降至警戒状态

    除了土地生态、大气环境承载力之外,《意见稿》中还以本地水资源对广州市2014年、2020年和2030年人口的支撑情况,评估了水资源承载状况,将结果由好至差分为良好状态、一般状态、警戒状态和危机状态。结果表明,2014年全市水资源承载状况为一般状态,至2020年降为警戒状态,至2030年将再降为危机状态。

    其中,中心城区始终处于危机状态,南沙区持续保持良好状态。此外,黄埔区、花都区、从化区、增城区和番禺区承载状况不同程度变差。2014年黄埔、花都、从化、增城四区(市)均为良好状态,番禺区为一般状态,至2030年,除从化区降至一般状态之外,其余各区均为危机或警戒状态。

    知多D

    广州环境压力仍将长期存在

    《意见稿》指出,珠三角是我国三大城市群中环境质量、经济社会发展指标与欧美国家差距最小,有望率先实现与发达国家同等经济水平、同等环境质量的区域。广州市作为国家中心城市、珠三角和广东省的龙头城市,率先垂范、创新治理,近年来环保工作取得积极进展,资源能源消耗强度不断降低,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下降,空气质量接近达标,珠江干流等水质良好。

    与此同时,广州处于工业化中后期,仍将保持中高速增长,特别是城镇化率稳步提高,经济和人口总量继续增长,生态空间占用、资源能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增长的压力长期存在。城市建设与生态敏感用地保护矛盾突出,环境资源超载,大气区域性、复合型污染尚未有效缓解,城市水体污染依然较重,饮用安全依赖境外,高风险企业数量多、类型复杂。

    新快小词典

    生态承载力

    《意见稿》首次提出“生态承载力”的概念,规划应用国际通行的计算模型,测算广州市生态足迹及生态承载力,以两者比值倍数,评估生态承载状况。所谓生态足迹,是现有技术条件下,按空间面积计量的支持一个特定地区的物质、能源消费和废弃物处理所要求的自然资源的数量;而生态承载力,是指该区域内能提供的所有资源的总和。

    【微信看楼市】:信息烦乱,要接地气?微信搜索添加【房产广州站】(微信号:houseqq_gz),找广州小编唠嗑去!

  • 责任编辑: zhangyunxiang

    团购报名

    最新楼讯
    楼盘导购更多>>
    购房指南更多>>
    小编推荐
    订阅楼市楼讯